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慕尼黑回顧


這次去慕尼黑參展,再次感受到德國人的熱情。德國的街道名稱又臭又長,加上不會德文,不知如何用簡單的方式記憶,只能硬背,而且慕尼黑的街道並不是棋盤式的,但是,每當徘徊在路口,不知往什麼方向時,就會適時的出現救星,不論英文是否流利,都會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去目的地。這種熱心到了明明德國友人已經面授機宜,告訴我們該買哪種車票 (德國地鐵車票的種類非常繁雜,有分次,分天,帶狗還有帶腳踏車的),還是非常「好心」的堅持我們該買他建議的票種。甚至,當我們在跟 A 問路時,與 A 毫不相干 B 會忽然跳出來,問我們要到哪裡,還好心的帶我們走一段。最感動的是,我們往台灣回程搭的是早上五點半的火車,德國友人特地在早上四點半,到離他家有一段路的民宿來接我們,這種友誼讓我深深感動,難以忘懷。

在參展的這幾天,發生幾件相當有趣的事情,例如:

有天下午接近當天展覽結束時間時,有一個打工的德國大學生收垃圾時,看到螢幕上,我們用網路 demo 的台灣電視頻道,興奮的跑來跟我說話,他用英文告訴我說,他在大學是唸中文系的,所以看到中文非常興奮,忍不住跑來看看,還問我是哪裡人,可不可以教他中文等等,看著這個大男孩口沫橫飛的樣子,我不禁感染到他的興奮與熱情,給了他一張名片,要他有興趣跟我學中文,可以跟我聯絡。

另外,在展場碰到一位有替西門子做本地化的先生,知道我之前幫西門子做了近十年的本地化案子後,忍不住跟我打聽我都是跟誰聯絡的,而且還要我寫下對方聯絡人的名字,說要去問他同事認不認識,不曉得對方是不是要拿去攀關係,可是後來想到,對方並沒有問我之前在哪個公司,也沒有問我的名字。這世界真小!

後來,有位在資策會工作的小姐,興奮的跑來跟我們說,在展覽廠商名冊中,看到我們是唯一一家來自台灣的廠商,因為與有榮焉,特地跑到我們的攤位來替我們加油,並且詢問了我們是透過什麼管道知道德國有舉辦這個展覽,還說可以拿我們當做例子,介紹台灣一些廠商也來參展。這個「來自台灣的唯一廠商」讓我們在這次展覽中,大大的出了一次風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外國小孩真的好可愛喔!長的像洋娃娃一樣,而且一點也不怕生,有乖乖的站著讓我拍照的,有在路上跟我 say hello 的,還有在地鐵上跟我玩起來的。看到他們純真的笑容,就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而民宿女主人為了提早跟我們道別而給我的深深的擁抱,更讓我在寒風中感受到溫情。下次到德國的時候,希望,不是為了公事出差,而是渡假,讓我再一次感受德國特有的風俗民情,以及,溫暖的人心!

現在,已經回到台灣三天了,有時還是會想到這趟慕尼黑之旅的點點滴滴,雖然對於台灣的政治環境還是不甚滿意,但還是喜歡台灣的食物;習慣雖然塞車,但還是可在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看山看海。然而,最大的好處是,適應了德國的秋天之後,回到台灣也不太怕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