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童言童語 – 2013.01~2013.06 (2y4m~2y9m)

2013.01.02

溪溪歷經一段時間的抗拒擦藥之後,最近又開始喜歡擦藥(僅限於蚊蟲咬傷的藥,其他外用藥有時候還是會抗拒),今天拿了蚊蟲咬傷的藥給我,指著他的小手背跟我說:這裡痛痛,要擦藥
我看了一眼,沒發現任何痕跡,便問:為什麼痛痛?
溪溪:呃...因為昨天走路走太多了
我:昨天沒有走太多路啊!而且走路是用腳走,為什麼手會痛痛?
溪溪馬上表演用手走路給我看

2013.01.30

溪溪式造句:我是黃若溪,但是我喜歡爬樓梯

2013.01.30

溪溪睡前躺在床上跟我說:馬麻,我還想買一個杯子
我:為什麼?你有很多杯子了啊!
溪:我以後想用我的藍色、上面有小火車、有把手的那個杯子喝黃耆健健水
我:為什麼?
溪:因為我用紅色那個杯子喝黃耆健健水都喝不完
我:那用藍色、上面有小火車、有把手的那個杯子喝黃耆健健水,就可以喝完了嗎?
溪:是

2013.02.05

昨天朋友趁著學校放寒假,特地北上到宜蘭找我們聚聚,也讓兩個年紀相差三個半月的小朋友有多點時間玩在一起。今天晚上早已到了該上樓準備睡覺的時候,溪溪卻遲遲不肯上樓,叫溪溪上樓喝奶睡覺,溪溪頻頻問我是不是也要上去睡覺了,我給予肯定的回答之後,才跟我上樓

喝完奶之後,下午沒睡午覺,明明應該已經很想睡覺卻還撐著不睡的溪溪,突然像下了很大的決定般宣佈:我今天不想睡覺了
我問:為什麼?
溪溪回答不出來,臉上卻看得出有淡淡地難過的感覺
我試著問:溪溪怕明天早上起來,阿融已經回家了嗎?
溪溪:是
我:溪溪這兩天跟阿融玩得很開心、很喜歡跟阿融一起玩嗎?
溪溪:是
我:溪溪捨不得阿融明天要回家了嗎?
溪溪:是

我試著跟溪溪解釋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朋友總是有要回家的時候,溪溪似懂非懂,只是說著:溪溪怕明天起來阿融不在了...

我承諾溪溪明天早上阿融離開之前,一定會叫醒溪溪,跟我們一起送叔叔阿姨和阿融上車,溪溪才放心睡覺。我心裡卻想著,我兩歲將近五個月的兒子,開始意識到「離別」了

2013.02.11

大年初一,叔叔姑姑們全部都要到我娘家玩,我們便提早帶著溪溪回娘家拜年,正當溪溪提著伴手禮,興高采烈地進屋時,門一開,看到屋內坐滿了人,每個人都看著他喊他著名字,溪溪連忙舉起一隻手遮住眼睛,躲到我的身後,怎麼也不肯進門,好不容易進了門,趴在我身上不敢看任何人,為了不嚇著溪溪,長輩們輪流拿著紅包要溪溪拜年,我幫溪溪拿手上的東西,讓他騰出雙手,溪溪便願意小小聲拱手說:恭喜恭喜

接著整天都很害羞,不再一直不停地說話,直到晚上,隨著親戚一一道別,人越來越少,溪溪話就越來越多了,在回家路上,溪溪開始不停地說話

晚上睡前,我問溪溪今天去公公婆婆家時,是不是以為只有公公婆婆、大阿姨和小阿姨,溪溪回答:是,我又問溪溪,看到那麼多人,溪溪有什麼感覺?溪溪說他嚇到了所以害羞
我問溪溪:如果下次開門,又是看到很多人,溪溪還會嚇到嗎?溪溪說:是
我又問溪溪:如果下次很多人要去公公婆婆家玩,但馬麻事先告訴他有哪些人要去,溪溪還會嚇到嗎?溪溪說:不會

果然,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在於事先能瞭解狀況,以往我們要出遠門或拜訪朋友,總是提早幾天前就告訴溪溪什麼時候要去哪裡見哪些人,這次疏忽了,就讓溪溪害羞了好久

2013.02.15

午餐時,和溪溪聊天,聊到溪溪長大才能喝咖啡,因為小朋友喝咖啡會長不高,溪溪馬上回答:那再喝鈣多多(鮮奶)呀!喝鈣多多會長高喔!

2013.02.18

溪溪一邊從一個椅子跳到另一個椅子上,一邊嘴裡喃喃地說:我好厲害
我:不厲害
溪:很厲害
我:不厲害,很危險
溪:不危險就不厲害了

2013.02.24

也許是吃感冒藥的關係,也許是 terrible 2 的關係,溪溪最近很浮躁,超級沒耐心,一不如他的意就哭鬧,剛開始我們還會因為溪溪人不舒服,盡量哄著他、順著他的意,到後來似乎有變本加厲的現象,讓我常常忍不住抓狂罵人,或者就乾脆讓溪溪哭到他不想哭為止

今天傍晚,溪溪在公公婆婆家玩玩具時,又因為達不到他預期的結果而哭鬧,任何人跟他說什麼也沒用,婆婆為溪溪找理由,說溪溪可能是想睡覺或者肚子餓了才這樣,但我們心知肚明,這些並不是主要原因,所以我決定讓溪溪哭,並跟他說等他哭完了,我們再來想辦法解決他的問題

溪溪聲嘶力竭地哭,我突然心生一計,問溪溪:你哭完了嗎?
以為不會有任何回應,只會繼續哭的溪溪哭著說:還沒
我心想,既然溪溪跟我對話了,那我就繼續問他:那你要哭多久?
溪溪楞了一下,然後繼續哭

這時,我從口袋掏出手機,跟溪溪說:那等下嗶嗶了,就不能哭了喔
溪溪用哭聲說:襖(好)
我設定了兩分鐘,然後大家默默地等待結果
溪溪哭了一分多鐘後,發現鬧鐘還沒響,於是停下來不哭了,走到我面前跟我說:我不要那個了,我不要等嗶嗶了
我問溪溪:那你哭完了嗎?要擦眼淚鼻涕了嗎?
溪溪說:是

2013.02.28

溪:馬麻,第三是第 three 嗎?
我:第三要說 third
溪:我不是大人,所以我要說第 three 啦!

2013.03.09

為了鼓勵溪溪去馬桶 poo poo,我們跟溪溪說,只要溪溪想要 poo poo 前主動說,然後去找馬桶先生,就可以吃一顆糖,但溪溪始終沒有獲得那顆糖,有時候甚至連 poo poo 了也不說,剛才發現他 poo poo 了,正在換尿布時:

我:溪溪 poo poo 了,馬麻也想 poo poo 了,等下我要去找馬桶先生,我喜歡找馬桶先生
溪:(哀怨地) 那你可以吃糖糖嗎?
我:可以啊~
溪:呃~~不要,你不要去 poo poo 啦!
我:那我想 poo poo 怎麼辦?
溪:那你 poo 在尿布上好了
我:但是我沒有包尿布耶!
溪:呃~~那你不要吃太多糖糖啦!不要吃我的乖乖軟糖,吃另一種啦!

2013.04.10

我:你那本書的索引很多喔?!
土:對呀!大概有一千個左右吧!
溪:(放下正在喝奶的奶瓶)是 tenty ten 嗎?

2013.04.10

溪溪學數數,也喜歡問我們每個數字的英文是什麼,當他發現十幾的英文結尾幾乎都是 teen 時,他說 15 是 fiveteen,我糾正他說是:fifteen,溪說:我要說是 fiveteen 啦!我說一定要唸 fifteen,不然別人聽到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但溪溪依然吵著要說 fiveteen

溪溪固執地說了一段時間的 fiveteen 之後,前幾天突然問我 15 的英文是什麼?我反問他,溪溪脫口而出:fifteen,然後開心地跟我說:馬麻,我會說 fifteen 了

2013.04.29

昨晚從高雄回到宜蘭家中,已經晚上 12 點了,溪溪因為在車上睡了兩個多小時,精神正好,洗完澡、喝完奶、唸完 Yishu 阿姨送他的小書之後,和我兩人頭併著頭、肩靠著肩,準備睡覺時,溪溪突然小聲地在我耳邊說:馬麻,我跟阿融在畫畫的時候,阿融推我,說那是她的位置,叫我走開

我想了想,說:你們在畫架前畫畫時,你有擋住阿融,讓阿融沒有位置畫畫嗎?
溪想了想,說:對
我摟著溪,慢慢地跟他說:溪溪,阿融比你小幾個月,馬麻並不是因為阿融比你小,就要你讓她,而是她比你小,又沒有你那麼會說話,所以馬麻猜阿融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她想要跟你一起畫畫,但是她沒有位置畫畫了,所以希望你過去一點,讓她一點位置
溪:嗯...
我:溪溪你想想看,你跟阿融都還沒有弟弟或妹妹,家裡玩具都是你們自己一個人的,如果今天換成阿融到我們家,在你的畫架前面畫畫,你會不會覺得阿融佔了你的位置?
溪:會
我:那你這幾天在阿融家跟阿融一起玩,好玩嗎?
溪:好玩
我:那你們以後不要搶玩具,一起玩或輪流玩好嗎?
溪:好!那你講我小時候的故事給我聽...

我講了溪溪出生時,除了把拔和馬麻之外,Yishu 阿姨和 Mao 叔叔是第一個看到他的人,阿融出生時,我們也是當天晚上就帶著溪溪去看阿姨和阿融,而且他們從小就一起玩的往事,講到最後,我累到胡言亂語,溪溪也終於安心地睡著了

2013.05.03

溪溪最近開始喜歡戴口罩,即使沒感冒也主動要戴口罩,因為他說這樣很像醫生

2013.05.08

下午,土人趕工,我把溪溪帶到樓上房間玩,想讓他玩一下之後,拐他睡午覺,撐到三點,我已經無法控制我的眼皮了,於是跟溪溪說:等下時鐘上長的針指到六的時候,就要睡覺了

溪:我要指到十才睡覺
我:好吧!那我指到六就要睡了,你指到十再睡

說完,我繼續一邊看電視一邊打瞌睡,直到眼皮不聽我的使喚,終於閉上
溪:馬麻,你睡著了嗎?
我:對呀
溪:那指到六了嗎?
我:還沒
溪:那我陪你講話
我:.......

(溪溪記得有時候從台北開車回宜蘭時,如果把拔開始有點想睡覺,就會要溪溪陪把拔講話,讓把拔不要睡著)

2013.05.10

正在跟溪溪一起看哆啦A夢的我,突然接到客戶電話,必須立即檢查一下檔案,於是我接完電話之後,走到客廳跟坐在沙發上的溪溪說:馬麻的客戶要馬麻緊急處理一件事,你...
話還沒說完,溪溪便接著說:我在這裡看A夢啊!
我:那馬麻處理好就出來找你喔
溪:好

過了幾分鐘,溪從客廳大叫:馬麻,我不要看這個A夢了,我要按掉(關掉)
我:為什麼不看了?
溪走過來,說:我不要看有這個老師的A夢
我:為什麼?
溪:因為大雄哭哭
我:是老師罵大雄,所以大雄哭哭嗎?
溪:是

後來改看忍者哈特利之後,看了一下溪也說不要看了,因為溪看到建一被欺負所以哭哭。我恍然大悟,原來溪溪不想看到大雄和建一被欺負而哭哭,真是善良的孩子!

2013.05.10

溪:馬麻,你以前是喝我的ㄋㄟㄋㄟ長大的喔!
我:你有ㄋㄟㄋㄟ嗎?
溪:(拉開領口看自己的ㄋㄟㄋㄟ) 有啊!不過現在沒了

O.S. 什麼時候主從關係改變了?

2013.06.06

溪:我要來特異一下囉!
我:什麼是特異一下?
溪:就是跳枕頭一下、跳床一下

2013.06.15

玩瘋了的溪溪在婆婆家耍賴不肯回家,拿溪溪假裝是電話的計時器叫他自己訂時間,結果嗶嗶了還是哭鬧著不肯走,我假裝跟溪說他的電話響了,說好像是BB找他,溪說是果凍,我說果凍他們飼料吃完了,叫我們趕快回去,溪終於順從地走了

誰知道故事還沒結束,在回家的途中,溪忽然說:其實剛剛是我的嗶嗶響了,不是果凍他們說飼料吃完的聲音!

說完便倒頭睡去…

2013.06.19

溪:你為什麽要嫁給把拔?
我:啥?
溪:因為好用啊!
我:……
(真是電視廣告看太多了)

2013.06.20

我:(站在磅秤上)唉~越來越肥了,都瘦不下來
溪:剪頭髮就好了啊!

O.S. 你娘的頭髮並沒有多到重到那個程度好嗎?就算理光頭也少不了一公斤

2013.06.23

溪最近很喜歡唱恰似你的溫柔副歌: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恰似你的溫柔
溪:我喜歡「但願那海風再起」那段
我:為什麽?
溪:因為那很像一首詩
我:那首詩?
溪:王維還是李白的那首
我:第一句是什麽?
溪:但願人長久
我: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嗎?
溪: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