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開始練習用鼻子呼吸

前兩年確診康復之後明顯感覺到原本就不強的呼吸道更弱了,每到冬天和變冷時,就會更不舒服,一躺下就鼻塞,鼻水倒流就喉嚨癢或生痰,常常咳著咳著就出現氣喘症狀,不但影響枕邊人自己也睡不好,不得已只好去診所拿氣管擴張吸劑,今年看了《呼吸為了療癒》之後,發現很多說法都與幾年前看的《改變人生的最強呼吸法》不謀而合,於是今年秋天時我就開始未雨綢繆,買了睡眠膠帶繼續練習用鼻子呼吸,希望在變冷前就適應睡覺用鼻子呼吸,能夠順利度過這個冬天。

一開始我在睡前或看書或滑手機時就先貼上適應,記得第一天時內心有點焦慮,深怕嘴巴貼上膠帶之後喘不過氣,搞得自己像是恐慌症發作,更用力呼吸,印象中還沒到睡覺,我就撕了下來。第二天狀況好多了,睡了不知道多久才撕下來,但後來發現只要喉嚨癢想咳嗽就很難忍,一定要撕下來咳完,因為如此,不到一個星期,那盒睡眠膠帶就一直放在床頭沒動了。

11 月下旬時,天氣突然變冷重感冒加上生理期,整個人都很難受,一個星期後,感冒好了,但天氣一下冷一下熱,還是常常過敏,鼻水、鼻塞、喉嚨癢樣樣來,睡前先吃中藥,氣管擴張吸劑放床頭,萬一半夜咳到喘起來急用,我心想總不能一直這樣依賴吸劑,於是從昨天開始,決定白天就開始貼,人清醒時練習比較不會焦慮。重新開始加上鼻塞,一開始不安全感又湧上來,努力調整自己的呼吸後,鼻子慢慢通了,貼了兩個小時左右撕下,昨天晚上難得沒吃中藥就去睡了,半夜沒咳醒,睡了個好覺,連土人都說我昨夜用嘴巴呼吸的時間變少了,比較少打呼,而且看起來睡得比較沉!

今天下午繼續貼膠帶,貼沒多久就靠在椅子上睡著了,甚至還做了一個夢!希望能夠慢慢地調整成只用鼻子呼吸,改善我的身體情況和睡眠品質!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小七百態

我每週都要去小七坐 1~2 個小時,等溪圍棋課下課,每次都看到同一個阿北坐在角落位子,一邊吃著外帶的便當一邊用手機看著連續劇 (不是我偷聽阿北看什麼,是阿北沒戴耳機,而我戴了耳機還一直傳來台語連續劇的聲音),每次都比我早到,但我離開了還沒離開,有一次阿北吃完便當把垃圾拿去丟,聽到店員大姐用台語跟阿北說放著就好,她等下去收,阿北客氣地表示不好意思造成別人麻煩,幾次之後,發現阿北每次都坐角落靠牆位子是因為有牆上插座,手機可以充電,我只能說,我還以為我去的是全家!

又有一次,旁邊坐了另一位阿北,阿北對面坐了一位身上有刺青,雙腳已從拖鞋中抽出來的大哥,大哥桌前放了一堆 B4 的資料,看起來是一份名單,然後大哥開始照著名單打電話,詢問電話中的人要簽哪幾支,我台語太破,因而錯失聽到明牌的大好機會!

今天我又來坐小七了,因為人比較多,我坐到血壓計旁的唯一位子,血壓計旁就是熱水、茶葉蛋、熱狗那一區,剛才聽到熱水出水聲,頭抬起一看,一位阿桑提著手提鍋來裝熱水,我還來不及收回我吃驚的眼神,阿桑已經從從容容地提著小鍋走出小七了……

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催眠初體驗

繼天使靈氣、Access Bars 和頌缽音療之後,這次趁著下高雄拜訪好友之便,我竟然成功解鎖了催眠治療!

一開始,催眠師先跟我確認這次催眠治療的目標、在哪些情況下會出現這種症狀,以及關於催眠治療的一些注意事項。接著,催眠師問我在哪些地方會感到安全、放鬆,同時也向我解釋,因為我不想探索前世,所以這次的催眠治療主要透過催眠引導跟個案的潛意識做連結來完成療癒,而催眠師的角色只是引導者,無法命令潛意識要怎麼安排,也無法指導我要怎麼做,而且,在任何情況下,我的潛意識都會保護我,保護我的安全、遠離危險,除非我同意,才會繼續進行下去,可以隨時喊停,或者直接睜開眼睛,就可以結束這次催眠,所以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治療方式。溝通完畢之後,催眠師讓我自己調整成最放鬆的姿勢,便開始這次的催眠。

催眠師:你現在在哪裡?是站著?坐著?還是什麼姿勢?

我:我在我家附近的運動公園,坐在一顆大石頭上

催眠師:你看到什麼?

我:我看到運動公園的遊樂設施,有一些孩子爬在上面;有一些孩子坐在沙坑裡玩;還有一些孩子在奔跑著

催眠師: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我:我坐在石頭上,風徐徐吹著,看著孩子們在玩,我覺得很輕鬆、很平靜

催眠師:你還看到什麼?

我:我看到另一邊的大草地(然後,我聲音哽咽了)

催眠師:你看到了什麼?

我:(眼淚突然止不住地掉下來)我看到阿咩,阿咩在草地上奔跑著,邊跑邊笑,耳朵都飛起來了,看起來很開心

催眠師:你想跟阿咩說什麼嗎?

我:阿咩,我很想你

催眠師:你覺得阿咩想跟你說什麼?

我:阿咩說牠愛我們,牠現在很開心,每天都跟朋友一起玩

催眠師:你現在身體感覺如何?會覺得呼吸不順、氣喘或胸悶嗎?

我:不會

催眠師:我要你把你看到的景象拍下來,下次你出現這些症狀時,只要把你的右手交疊在左手上(當時的姿勢),你就可以呼喚出這張相片。現在,你要繼續探索,還是要停止?

我:我要繼續探索

催眠師:現在你的潛意識要送你一份禮物,你會在你前面看到一個盒子,你有看到這個盒子嗎?可以形容一下這個盒子嗎?

我:我看到一個長方形的扁平盒子,外表是黑色亮漆帶有一些金色線條

催眠師:現在請你打開盒子,你的潛意識要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把你身體的那些不舒服都放進去

我:我看到一個針筒

催眠師:要怎麼使用呢?

我:把我的不舒服都用針筒抽出來(然後我在心裡用針筒把悶在胸口的氣、造成鼻塞的鼻水,還有胃裡面的脹氣抽出來),再擠到盒子裡

催眠師:現在,你要怎麼把盒子封起來?

我:用繩子綁緊(手上做了用繩子綁緊打結的動作)

催眠師:很好,現在這個盒子離你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然後,把盒子丟到外太空去

我:(我做了往外丟出的動作)

催眠師:你希望這個盒子還要回來嗎?

我:不要

催眠師:很好,以後你感到無法自然順暢地呼吸時,記得把你的右手交疊在左手上,就會想起你在腦海裡拍的相片

然後,我們就結束了這次催眠治療。

這次幫我做催眠治療的其實是我的閨蜜,閨蜜從事諮商工作多年,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大約 10 年前就去學了催眠,但因為我對於未知的恐懼,始終無法鼓起勇氣體驗催眠。之後,閨蜜因為興趣和自我提升,又接受了「艾瑞克森催眠治療」的完整訓練,並且順利取得證照。去年確診康復之後的冬天,我的睡眠品質極差,每天睡到下半夜就會呼吸不順進而氣喘而醒,不得已只好去附近診所拿了氣管擴張劑,雖然氣管擴張劑不含類固醇,但我也不想因此依賴,因此當時,土人幫我再做了一次天使靈氣,在那次的療癒中,大天使告訴土人,我有一世是溺水而死,所以我這一世常常會覺得無法順暢地呼吸,因此要我不斷地告訴自己,那件事已經過去了,我可以放心地呼吸。這次去高雄拜訪閨蜜,聊到這件事,閨蜜便問我願不願意試試看催眠治療,好友再三保證不需要看前世(因為我不斷地跟她說我不要看前世),於是就開啟了這次催眠治療的契機。

事後,閨蜜跟我說我的潛意識非常有創意,竟然想到用針筒當工具,而我也跟閨蜜分享到,當我聽著她說盒子離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時,接著我就把盒子深深地埋到地底下,然後又聽她說要丟到外太空,我又急忙地把盒子挖出來,丟到外太空,說到這裡,我倆同時大笑,閨蜜說,其實我當時就可以跟她說盒子埋到地底下了,這樣就不用丟到外太空。丟到外太空之後,我又看到另一個盒子,盒子打開,看到滿滿的鈔票,當下就覺得,果然健康就是財富啊!

這次我的催眠治療真的是為我量身打造,就很像我只是閉著眼睛跟催眠師在聊天而已,一邊聽著催眠師的指示,我竟然還可以分一小部分的意念在思考其他事情,真是太奇妙了!而催眠師的工作,如閨蜜一開始所強調,只是負責引導而已,我覺得整個過程就是在喚醒我身體的記憶。如何放心、安全地呼吸?其實我早就知道而且以前都有在做了,只是未能持之以恆以致於遺忘了,經過這次經驗,我想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有朋友也想要透過催眠治療改善失眠、焦慮等等情況;改變壞習慣;戒除強迫症;治療創傷;或者想要知道自己的前世嗎?催眠師會針對你的目標,為你量身定制不同的催眠方式,絕對是獨一無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頌缽音療體驗

今天陪土人去新竹幫朋友做整復,託他的福,我和溪也因此體驗了頌缽音療!

一開始先站在大腳缽,療癒師一敲缽,震動立即從腳底衝上頭頂,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了,通體舒暢。接著療癒師幫我施做全身,感覺整個人籠罩在一層保護膜內,四肢末稍神經熱熱麻麻的,有點微出汗的感覺。耳朵聽著頌缽、身體感覺著震動,整個人進入了一種非常寧靜、放鬆的感覺。整個過程大約 10 分鐘,卻感覺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後來我跟療癒師提到最近工作太累,腰非常痠,加上不知道是生理期結束還是天氣太悶熱的關係,這兩天一直在頭痛,療癒師立刻幫我做了腰部和頭部的療癒。能量透過銅缽的震動穿入體內,有一股暖流進入身體的感覺,做完之後腰不痠了,頭也不痛了,神清氣爽!

上次體驗過 Access Bars 之後,想自己去學,這次體驗頌缽之後,又想買個缽來自己敲缽、磨缽,真的太療癒了!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神奇的天使靈氣經驗

昨晚是土人第三次幫我施作天使靈氣,施作的前一天,我下腹部悶痛,拉了兩次肚子,加上左大腿外側和腰部痠痛,症狀很像我的經前症狀,但事實上,我這次的生理期才結束而已,難道是更年期?施作的當天,從睡夢中就開始頭痛,剛起床就去吞了一顆普拿疼,接下來的整天,藥效過了就開始頭重重的,後來連肩頸也開始痠痛,我不禁又開始亂想,不會是二度中獎吧?於是,我暗自在心裡,將解決這兩天腹部悶痛和頭痛的問題當作這次療癒目的,但並未在施作前告訴土人。

睡前,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土人要我以自己認為最舒服的姿勢躺在床上,並囑咐如果在過程中想要咳嗽、變換姿勢等等都可以,讓自己保持輕鬆,把腦中的一切念頭都放掉,只要專注在當下即可!
施作完成後,土人跟我說明這次是大天使拉斐爾、大天使薩基爾還有我自己的小天使來進行療癒。大天使拉斐爾從頭到尾一直不停地傳能量給我,然後大天使薩基爾開始清理我頭腦中的一些對未知的恐懼、害怕、焦慮以及諸多的念頭,接著又幫我調整腸胃能量、活化腸胃機能,而最後我的小天使一直在我的身上畫無限符號,希望能讓我的能量活潑、輕鬆一點,然後土人告知我接下來幾天我的能量會流動得很快,可能會有一些像是腹痛、拉肚子的現象,但這是正常的,放輕鬆就好,接著便結束這次的療癒。
聽完後,我跟土人分享,這次我把頭部和腹部問題設為療癒的重點,而且也獲得了改善。同時,我在開始施作後不久,就看到一個畫面,感覺很像是一個告別式,有非常多穿黑色西裝打領帶的人輪流來跟我握手致意,我也一一回禮並跟他們道別,當時的心情非常平靜,沒有悲傷也沒有特別的感覺。跟土人核對之後,發現那應該是在大天使薩基爾幫我清理腦中的諸多念頭時,當下感覺,我就是在跟那些無謂的煩惱、恐懼、擔憂等等說再見!
最後,我感覺到無比的放鬆,整個人癱軟的床上,沒想到過了幾分鐘後,我的右脅肋位置突然緊繃到疼痛起來,感覺有非常多的氣體在腹部亂竄,而且一改幾分鐘前的慵懶,變得精力充沛,但腹部的氣體讓我左躺也不是,右躺也不是,跑了幾趟廁所,但只是排了一些氣體出來,回到床上還是不舒服也睡不著,跑了一兩次之後,開始打嗝,腹中的氣體透過打嗝和放屁不斷地排出,想到土人說這幾天能量會流動非常快速,於是我在心中跟大天使們打商量,希望能夠讓我先好好睡個覺,白天起床後再開始,我坐在床上,慢慢感覺到氣體差不多都排出來了,右脅肋位置也開始放鬆,有一點睡意了,我瞄了一眼時間,凌晨 2:45,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今天早上起床,除了還有一些睡意,頭痛、腹痛、肚子中的氣體,完全消失了!感恩大天使們和我的小天使的療癒,感謝土人的施作!


圖片取自網路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BB 失聲了

上週六晚上看電視時,突然發現 BB 失聲了,通常我們呼喚 BB 時,只要沒有在睡覺,一定會出聲回應,甚至每天都要來跟我們講幾句話,如今我們叫牠時,牠奮力想要回應,卻發不出聲音,頂多從喉嚨發出一點低沉沙啞的聲音。

直覺上是心理因素,因為金橘原本應該滿兩個月才會接回家,但臨時愛媽家中有事,無法繼續照顧,只好提早帶回來。上午才收到消息,傍晚就到我們家了,就連完全沒有奶貓經驗的我們,也措手不及,兩隻大貓更沒心理準備。

我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99% 以上都說是感冒,但從 BB 身上看不到其餘感冒症狀,最後終於找到一篇說可能是家裡有新成員的緣故,大約一週可恢復。Bingo!完全符合我的猜測,既然沒有其他症狀,我們就繼續觀察!

聽說過家中有新成員時,有些小孩或寵物可能會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改變,卻沒想到竟然能夠導致發不出聲音。忽然想到年初阿咩過世兩天後,能夠與寵物溝通的同學來我們家,問 BB 知不知道阿咩去哪裡了?當時 BB 的回答是:「阿咩去散步了。」也許對 BB 來說,就是需要比較多時間吧!

於是我們開始先照顧大貓的感受,告訴牠們我們並不會因為金橘而不愛牠們了,也讓牠們一起吃罐罐。終於,在剛好滿一週的今天,BB 的聲音已經恢復到七、八成了,而且又開始如往常般四腳朝天地睡覺,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後記:BB 失聲後兩天,Tora 也失聲了,但伴隨著吐和咳嗽。看著 Tora 吐到沒胃口,趕緊去看了醫生,終於也在兩天後恢復聲音!



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接種 AZ 疫苗後第二晚

昨晚睡前已經不需要耳溫槍、普拿疼和水壺隨侍在側了,因為昨天體溫一直在 37~39 度間上上下下間擺動,但沒有感到不舒服,也沒有畏寒,如果還有燒,應該也是低燒吧!就放心地交給身體自行處理。

昨天下午四點多,突然覺得很餓 (因為中午也只扒了幾口飯,但有把雞腿吃完),在開心胃口可能逐漸恢復之餘,貪嘴吃了幾片我最愛的巧克力夾心酥,吃完就覺得胃不太對了。其實我不愛甜食,體質也不適合吃甜食,每次腸胃不識去看中醫,醫生總是不厭其煩地交代我不要吃甜食,但巧克力夾心酥是我少數喜歡的甜食之一,偶爾吃吃解饞而已。我心裡馬上知道,不該吃甜食的。

晚餐就不敢大意了,只吃了一點點,但胃脹氣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連帶著身體開始疲累,我心想:「吼~疫苗的副作用都沒讓我身體疲累,胃脹氣竟然比疫苗副作用還難受!」

於是我吃了胃藥,起身做做家事,稍微讓胃消化一下還不見好轉之後,九點左右就洗好澡,打算睡個覺,以往的經驗是,只要能夠睡著,小睡一下就會舒緩。但是我一直胃絞痛,翻來覆去根本睡不著,本來覺得沒什麼的手臂傷口脹痛,此時突然覺得愈發明顯。

就在這個時候,一直放在我床頭旁邊的梳妝台上的兩顆圓扁形透石膏突然跟我說:「何不將我們一個放在胃上、一個放在手臂傷口上來舒緩不適?」

晶礦對於我而言,其實還停留在賞玩和裝飾的階段,也只大概了解少數幾種晶礦的效用而已,印象中很少感應到我的晶礦們要跟我說什麼,但既然透石膏本尊都現身放話了,當然就照做。我透過放在胃上的透石膏,深深地跟我的胃懺悔,不該在身體還未痊癒之時吃甜食,更不該空腹吃甜食,應該至少先吃個蛋白質的...叭啦叭啦講了一堆之後,我坐起來打嗝、跑廁所排氣、排便,就這樣陸陸續續來回幾次之後,雖然還沒大好,但已經明顯感覺到胃部緊繃的感覺鬆開了。我摸了摸左手臂打針的傷口,似乎也沒有那麼硬、那麼脹痛了,於是我慢慢睡去...

一直睡到半夜三點多突然醒來,精神很好,胃也不痛了,突然很好奇透石膏的效用,發現透石膏的眾多功效中有包含:

1. 清理阻塞脈輪,緩解身體疼痛酸痛。可將透石膏放在身體痛處約 30 分鐘,期間請保持安靜,緩緩吐氣。

2. 清理身體濁氣和穢氣:使用透石膏 (棒狀比較好握),由身體 上至下 (隔身體約 20 公分) 緩緩劃下,緩緩呼吸,重覆多次直至身體感覺輕鬆。 請勿來回上下劃,要固定方向:從上而下,避免磁場混亂。這方式除了有效清理身體負能量外也能重整身心狀態;這方式也會比燃燒鼠尾草或是其它淨化煙燻法來得有效。

早上起床,體溫已經降到 37 度,我想,今天可以過關了吧!

接種 AZ 疫苗後第二天

AZ 的第二天才是大魔王,止痛藥的藥效還在時,稍微舒服一點,藥效一過,就開始體溫升高、畏寒,最後甚至穿上長袖外套。幾度體溫攀升到 39 度,吃了普拿疼也降不到 37 度以下,有時甚至只降到 38 度。有趣的是,平日體溫正常時,38 度就覺得很不舒服了,但是當體溫升到 39 度時,降到 38 度也覺得舒服多了。身體依然痠痛,傷口腫脹,摸起來硬硬的,但是沒有到手臂舉不起來的地步,相較於傷口的腫脹,腰痠比較難受,精神依舊不錯,所以睡不著。

胃口不好,中午只吃了 6 顆水餃,喝了一碗雞湯,晚上的便當扒了兩、三口就吃不下了,一直到要準備睡覺前,肚子突然好餓,但覺得身體當時應該承受不了太多食物,所以只吃了一顆蛋,補充蛋白質。

基於身體的疲累 (雖然精神上一點也不累),決定晚上只要低燒就吃止痛藥,想要好好睡一覺,但睡前發現,還是超過 38 度了。根據白天的經驗,發現吃止痛藥時搭配維他命 C,效果比較快也比較好,果然,吃完藥沒過幾分鐘後,身體不再發抖,裹得緊緊的被子也蓋不住了,全身爆汗,連剛洗好的頭髮也濕了,但因為身體在發汗,電風扇只敢放遠遠地吹。做了冥想依然睡不著,此時藥效已經發作,只剩下傷口腫脹的感覺 (但不痛),起來追了一集劇,撐到兩點,體溫還是 38 度,感覺可以睡了,試著將身體翻到左側,稍微壓到傷口,發現沒有像朋友所說的壓到會痛,便安心了 (前一晚怕壓到會痛,都不敢壓到左手臂)。

一覺睡到早上九點左右,半夜沒有爬起來尿尿,想必是汗都流光了,也沒有水分可排出吧!量了體溫,37.1 度,依然低燒,但相較於昨天動輒 38、39 度,覺得舒服多了,上下身又合而為一了,體內的這場戰爭,應該快到尾聲了!

接種 AZ 疫苗後第一晚

打完疫苗的第一晚,還不到晚上 11 點,我就帶著耳溫槍、普拿疼和一瓶水,上床躺著準備我的睡前儀式了,當時 36.8 度,身體完全沒有不適,手臂只有一丁點痠,而且精神好的很,心裡暗想也許我可以安然度過第一晚。躺到 12 點多,完全沒有睡意,又爬起來滑了一下手機,撐到 1 點多,感覺好像有一點睡意了,戴上耳機聽楊定一博士的共修音檔,期間跑廁所尿尿兩次,接著進入半夢半醒的狀態,一直到半夜 2:45,又想爬起來尿尿,起床時覺得好冷,兩隻手臂都起雞皮疙瘩,牙齒打顫,上了廁所之後,把電扇關掉,溫度升到 37 度,喝了水,把自己用被子裹得緊緊的,還是忍不住發抖,身體有點微熱的感覺,手臂開始有點腫脹、痠痠的,然後繼續聽楊定一。就這樣,平均每小時會因為想尿尿而醒來 (事實上也沒睡熟),每次醒來溫度都攀升個零點幾度,一直到清晨 5 點多,溫度攀升到 38.2 度,看著窗外,天空已經微亮,即使精神還是不錯,但想著該讓身體休息一下,還是選擇吞了一顆普拿疼。

普拿疼對我而言其實效果很慢,但我好像沒吃過布洛芬,事前做了功課之後,覺得普拿疼對我而言可能還是相對安全,慢就慢吧!安全第一!吞了普拿疼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開始微汗,想起我的中醫說,微汗就好,大汗會失水過多,便安心地讓身體發汗,然後慢慢睡去。

副作用發作期間比較難熬的倒不是身體的不適,而是每個小時都被尿意叫醒一次,然後就要拖著感覺上下身分離的軀體去廁所,上完廁所再喝一口水,含在嘴裡,慢慢吞下去,其實我的身體沒有非常缺水的感覺,但就那一口水,導致了一小時後我又得爬起來尿尿。有譯友說,睡不好就起來工作好了。相信我,除了起床尿尿,應該是不會想要爬起來工作的,因為不會想要拖著感覺上下身分離的軀體起床 (雖然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最後,我覺得 Guided Meditation (引導式冥想) 真的是度過副作用的良伴。其實我聽過的引導式冥想很少,只是最近參與楊定一博士的共修課程,就拿來聽,楊博士的聲音低沉、緩慢,讓我覺得很安心。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尤其是在睡不著時。打完疫苗後,我一直有意識地提醒自己,要慢,不要讓自己的心跳和血壓飆升 (我沒有高血壓,只是容易緊張),所以引導式冥想是靜心的一個好選擇,整個過程感覺是半夢半醒的,但意識清明,精神狀態也不錯。我真正熟睡到起床,只有兩個小時左右,但起床後沒有熬夜過後很累的感覺,剛起床時 37.2 度,手臂微痠。

現在藥效應該過了,體溫又升到 38 度,但沒有很不舒服,能不吃藥就不吃藥吧!

接種 AZ 疫苗當天

下午去衛生所打疫苗,報到時,工作人員問我滿 50 歲了嗎?沒啊!那是第九類嗎?不是啊 (吧)!一副怎麼輪到你了的表情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輪到我了,收到簡訊就預約而已)。填資料時,我緊張到手在發抖,心跳飆到 104,血壓也略高 (但在正常範圍),幫我量血壓的醫護人員一直嘗試緩和我緊張的情緒,還跟我說:「沒什麼啦~副作用頂多像重感冒的感覺,我們都打了,沒事的!」其實我知道沒事,也對副作用有心理準備,但是我從小就怕打針啊~~每次要打針前就開始緊張,溪小時候打預防針我都不敢看。不過針很細,真的不痛,稍微刺刺的感覺而已!

打完到現在四個多小時,體溫正常、傷口沒有紅腫、目前沒有痠痛也沒有頭痛、精神很好,我可能是認證的老人吧!!不過我前兩天開始就有每天乖乖吃維他命 C、乖乖多喝水、多吃蛋白質,也有煮雞湯來喝,還想好了萬一晚上不好睡,要做什麼,我可是做足了準備!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祝福

 一週了,阿咩走向另一段旅途的一週後,才能夠好好記錄一下事情發生的始末。

去年八月的某個週末,阿咩突然不對勁,眼神空洞、四肢無力、攤在地上爬不起來,所幸還願意吃東西,只是必須把碗放在臉前。看了醫生後,找不出問題,猜測這種暈眩的情況可能是前庭的問題,也可能是腦部長瘤壓迫造成。基於阿咩年紀大了,醫生也不建議開刀,於是只能用類固醇減緩不適。那一次吃了兩到三週的藥之後,看起來恢復了原樣,一直到下次發作,已經是好幾個月後的事情。之後,發作的頻率越來越高,變成不能停藥。

上週一,藥吃完了,準備下午回診,但是那天下午,等待的人異常的多,第一次,土人在獸醫院遇到火化公司的人,心裡隱隱地覺得似乎有什麼事要發生了。因為趕著去接小孩,還沒輪到阿咩,就先離開了(事後想想,以前自己接送時,有時候會帶著阿咩,共乘之後,幾乎就沒帶阿咩去學校了,那天的錯過,應該是阿咩想到學校看看溪)。

上週二早上,我們有事外出,出門前餵了阿咩吃東西,雖然那時的阿咩已經有點虛弱,但還是把整碗都吃完了。等到我們下午回來,發現阿咩看起來更虛弱了,但因為已經趕不及下午的門診,只好匆匆吃了晚餐,就直奔獸醫院。到醫院後,醫生說阿咩的眼睛已經沒有反應,但用力按壓腳掌,還有一點反應,打了兩針,囑咐我們觀察阿咩能不能喝水、吃藥(有沒有吞嚥動作),如果明早藥餵不進去,就得回醫院打點滴。

回家了路上,我想起之前看過一本書,裡面有提到有些寵物在病重時,會因為擔心主人捨不得自己而撐著不離開。於是我在心裡告訴阿咩:「如果妳沒事,就讓我們繼續開開心心地一起生活,但如果真的不行了,也請妳放心,安心地邁向妳的下一段旅程。」

回到家,阿咩仍然昏迷中,用針筒餵水,沒有吞嚥動作,我想起了同學會做動物靈氣,哽咽地告訴同學發生了什麼事,同學透過視訊,看到阿咩的能量很弱,在經過我們的同意之下,透過電話,和土人合作,幫阿咩做了一個儀式,無論我們之後是否要急救都沒關係,只希望讓阿咩的身體能夠舒服一些,同時引導阿咩在看到光時,朝著光前進。

過程中,溪雖然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卻主動走過來,雙手合十,為阿咩祈禱。儀式完成不久後,同學接收到阿咩給我們的訊息,想要讓我們知道,她很愛我們,而就在溪睡前一如往常地說著:「掰掰、晚安、我愛你」之後,土人感覺到阿咩腿動了一下,就安詳地走了。

事後想起,最後一次帶阿咩去醫院時,坐在門口的先生帶了一個外出包,外出包內的貓咪撒嬌似的聲音一直叫,似乎想要出來,當外出包的拉鍊拉開,貓咪探出頭時,土人拍拍我,叫我看,發現那隻貓咪的聲音和外型都像極了 O'Ma,而且也是一隻公貓,彷彿是 O'Ma 來接阿咩了。

接下來的幾天,雖然想到阿咩時,還是忍不住掉眼淚,但仔細想想,阿咩走之前並沒有受很多苦,靈魂也已經飛上天,而且我們彼此都收到了對彼此的愛,最重要的是,阿咩在最後一刻,依然貼心地讓我們不必陷入急救與否的兩難,是一個很圓滿的結局。




後記:

阿咩走後,想起阿咩喜歡在一大片草地上奔跑,耳朵都飛了起來,於是從相簿中挖出這張相片。後來同學告訴我,阿咩有跟她說她覺得最開心、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大草地上奔跑,隨後,就看到我的 FB 換了這張大頭貼。

我很好奇 Tora 和 BB 是否知道阿咩的事情,同學說 Tora 有問她阿咩去哪裡了?BB 則說,阿咩說她去散步了。

上週某天晚餐時,溪說他咬了一口排骨,以為是軟骨,想要給阿咩,說著眼眶突然紅了起來,說:「馬麻,我忘記了~」我拍拍溪,告訴他沒關係,然後我也哽咽了...


阿咩,謝謝妳成為我們的家人,我們終有一天會再相見~我們愛妳!

阿咩:2009~2021.01.19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素什錦的回憶

繼上次將在烹飪課做完菜包後剩下的內餡炒成素什錦受到溪的賞識之後,素什錦從此成為我們家餐桌上的新寵!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每逢農曆年必定出現在餐桌上的素什錦。那道素什錦是從奶奶開始傳承下來的,由十種素食材組成,每年的小年夜,就開始幫媽媽洗洗切切,每種食材一點點就可以炒成一大鍋。從除夕到初五,每餐都會出現。

小時候不懂,只覺得為什麼要那麼麻煩?慢慢長大後,覺得這似乎變成過年的一種儀式。這幾年媽媽年紀大了,體力也不如從前,過年就到餐廳吃或訂年菜在家熱熱吃,從此素什錦不再出現在娘家餐桌上。沒想到這次因為做菜包,意外讓溪也嚐到跟娘家素什錦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菜包內餡炒成的素什錦,也讓我回想起從小陪伴我長大的這道菜!



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毯子上的洞

上個週末,溪把學校午睡用的毯子帶回來洗,洗好要收的時候才發現上面被剪了一個洞

溪說,老師要他們午睡時蓋住頭(因為教室風很大),他覺得很悶,不好呼吸,所以剪了一個洞

我剛聽到時,忍不住請溪之後不要這麼做了,土人卻說他很想稱讚溪,覺得溪很有創意,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想想也是啦~但可以不要每條小被被都剪一個洞嗎?